close
在奇摩知識看到的,實在不得不承認這樣的說法實在是太中肯了
Awesome!!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在和您分享幾張我覺得可以隨時間一路玩味的唱片之前,想先和您分享一下小弟個人對您所說的「博大精深」或「深度及意義」的想法…



我 是從前衛搖滾入門的。在當年,不是每個前衛搖滾團都像Pink Floyd那麼容易入耳,比較容易進入那種情緒感染和歌詞意境。譬如我第一次聽Genesis,那時候連團名這個字是啥意思都搞不清楚,糊裡糊塗聽著 Selling England by the Pound裡Peter Gabriel癲癲狂狂的歌聲,說真的,我的腦袋裡只浮現荒腔走板四個字。然後聽Led Zeppelin第一張,那時我的房間窗外就是我媽在洗衣服,前兩首她還可以忍耐,一到第三首Robert Plant的叫春vocal配上Jimmy Page湯汁四溢的吉他在那邊"You know you shook me babe"時,我媽終於開了口:「兒子,我們商量一下…」同樣的命運隨便舉,Bob Dylan、Blind Faith、The Velvet Underground & Nico、The Clash、Dead Kennedys、Iggy Pop、Soft Machine、AC/DC…講不完啦!總之一句話,你聽的音樂,只要一跨過你房間的牆壁就是人人喊打。



沒錯。我自己當 時也問自己,齊柏林飛船是偉大在哪裡,不也是babe來babe去的?Tom Waits這種的破嗓也在唱歌,那我明天也要找人幫我發片。Roxy Music這什麼跟什麼,就是比較走音的流行歌嘛…更不要說Marc Bolan或David Bowie那什麼德行,這些人到底是經典在哪裡啊?



就 是這樣。進入你生命的這些團,絕少是因為你一開始就覺得悅耳,有機會從收音機、從排行榜、或者某位大大的唱盤上先聽到才因此愛上。這沒什麼好羞於承認的, 我聽Pere Ubu、The Replacement、Big Star和The Walker Brothers,幾乎都是出於聽說這是經典、必聽、才帶回家催眠自己繼續聽下去的。再怎麼不喜歡,也先撐著,就這樣聽著聽著,有一天,奇蹟就發生了。



就 這麼奇怪。彷彿一切都收在封印之中,一瞬間於你耳畔開啟。當你聽著聽著,幾年前曾經荒腔走板、叫春流湯、扯喉破嗓的東西,就像天啟一樣對你呈現心靈的整部 奧義。隨著自己這些年查了些單字、見了些場面、追了些馬子,你終於知道齊柏林骨子裡那藍到不能再藍的blues基因,Lou Reed那酸到不能再酸的葯酸與心酸,而Peter Gabriel永遠是我心目中的終極男聲。



這就是用命去作出來的音 樂特有的力量。就像邂逅一個人,你不可能一下子就瞭解他那樣。愈深邃的事物,愈需要磨合、對話、理解,彼此變成彼此生命的一部分。如果你也能像我這樣,把 一些時間、部分回憶放進某些音樂中,所有的意義將會隨著時間,響起悠長又深遠的泛音。拿出來一放,所有場景整個就回來,對照現在已經更加成熟的你。



根據以上的想法,小弟先列出20張我覺得夠「深遠」、在時間的旅程中耐操又好用的唱片。推薦唱片給人聽,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。在不瞭解您偏愛的樂風前提下,列太多也枉然。先試試,喜歡,我們再繼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